温凡凡凡凡凡凡

【叶乐+双花】黎明之光08

双花回忆杀

8.

孙哲平和张佳乐两个人的确从小就是理想主义者,不过并不是一直都志趣相投。

拜孙哲平姐姐所赐,两个人第一次见面之前就已经对对方有了一点印象。

只不过贵族大少爷张佳乐,听听孙哲平的事都是因为好奇。而孙哲平听张佳乐的事时满脑子都是:“妈的,这个花花公子又欺骗我姐的感情了。”

天地良心,他姐姐和张佳乐完全是纯纯的友情。但从小直男的孙哲平愣是看不明白。

所以两个人第一次见面,张佳乐满脸笑容的迎过去,结果孙哲平很欠揍地甩给了他一张黑脸:“别把你们贵族公子那一套用在我姐身上,恶心。”

两个人都十几岁容易冲动,张佳乐本来有心结识一个平民朋友,却被这样羞辱了一番,他面子上格外挂不住。

两个人又没营养地对吼了几句:“你这话什么意思?” “我什么意思你自己心里清楚。”然后就打成了一团。

张佳乐虽然学过一点剑术和格斗术,但都是贵族老师教的花架子,而孙哲平从小就在矿坑里跟别的工人打架,张佳乐这种花拳绣腿很快就落到下风。

还好孙哲平打架归打架,理智还在。知道这次下手打的不是其他流氓小混混,是贵族大公子。

摁在地上打了没几下,就住手了,就是这样张佳乐脸上还是淤青了一块。

孙哲平放开张佳乐之后有点紧张,虽然他自己天不怕地不怕,但是如果这位大少爷回家告状,那自己一家就会立刻失去矿场工作的机会,连带着被赶出矿场工地附近的家。

“……”张佳乐从地上站起来,心里满是愤怒。

但不再是因为孙哲平对自己的误解,而是因为他看出来对方顾及到了自己的身份才住了手。

到底为什么愤怒,年少的张佳乐一时也想不明白。他只觉得又憋屈又生气,咬牙瞪着孙哲平瞪了半天大吼:“你怎么不打了?”

孙哲平沉默了一会儿,才说:“对不起,是我冲动了。”

结果张佳乐听了更生气了,他胳膊还疼着不好动手,从小学贵族礼仪长大又不会骂人,于是憋了半天他才说了一句:“你笨蛋吗!”

这话听起来毫无杀伤力,甚至要是换个女生来说,还有点像撒娇,一下就把孙哲平给逗笑了。

“……”

张佳乐看着他笑,自己也挺无奈的,他是想骂脏话,但是话到嘴边一句也找不出来。

气氛一下子就缓和下来。

张佳乐知道孙哲平是误会了他,冷静下来解释说:“我跟你姐姐什么都没有,你误会了。她也经常跟我说你的事。”

孙哲平本来将信将疑,但是看张佳乐一脸诚恳,而且身为贵族好像也没有骗自己的必要,也就信了。

本来就年纪相仿,张佳乐混迹社交场合多年,很快就绕过这个话题,讲起了一些这个年纪男孩子都喜欢听的事。

于是矛盾化解,两个人不打不相识,很快就成了朋友。

张佳乐性子本来就比较野,他表面上在家里装乖儿子,私底下野劲全通通是跟孙哲平混在一起的时候释放。

他父母不喜欢自己儿子和矿工儿子一起玩,孙哲平的父母也非常讨厌高高在上的贵族,因此两个人每次见面都搞地像偷情一样偷偷摸摸。

两个人在附近的山丘上到处野,爬过树,游过泳,打过群架,也仰望着星空聊过人生。

张佳乐经常孙哲平带些书看,都是些高深莫测的艺术哲学,作为一个矿工出身的孙哲平本来对这些没什么兴趣。

但是每次跟张佳乐聊起来,却都会不由自主他说的话题所吸引,久而久之就也产生了兴趣。

孙哲平则是经常跟张佳乐讲讲他们矿坑里的事,有下流黄色段子,也有稀奇古怪的鬼故事。反正不管是什么张佳乐都乐意听。

偶尔张佳乐也会偷溜到矿工工地上,久而久之也就认识几个孙哲平的矿工朋友。孙哲平不大的年纪,靠着和贵族大少爷关系不错的传闻,在矿工里有了小小的威信。

本就是情窦初开,对一切都充满好奇的年纪,谁受得了这种偷情一样的又快乐又刺激的体验。

两个人关系很快就暧昧了起来,直男孙哲平看不懂暧昧,早在社交场合和女孩子玩暧昧习惯了的张佳乐怎么回不懂。

意识到这一点之后的张佳乐,每次两个人见面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心跳加速。

“喂,你有没有想过你以后要干什么啊?”

孙哲平说这话的时候正和张佳乐并肩躺在草地上。张佳乐身上套的是孙哲平的备用工服,他那一身贵族衣服要是弄脏了一定会被家人骂个狗血淋头。

4月份的春天草地柔软清新,午后的风让人昏昏欲睡。张佳乐眼睛都快闭上了,突然听到孙哲平这么问觉得挺无厘头的,就捡了个必定会发生的事来讲:“我很快就能去读大学了吧。估计学艺术建筑之类的。”

“……我想学机械。”

“噢?我觉得不错啊,很适合你。”

“不过,我不会去上大学。”孙哲平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很平静,但是张佳乐还是从里面听出来了点落寞。

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都很自觉的会回避这种会暴露阶级的问题,但有些事怎么回避都难免会显露出来。

“这么说起来,我前两天看到有篇文章在讲艺术和机械制造结合的事。”张佳乐决定转移话题。“说是为了解决机械化带来的丑陋,应该把艺术分成大小,以前艺术都是满足小部分人的需求,未来小艺术应该注重更多人的需求。比如,工地上的工人之类的。”

张佳乐说完最后一句还在孙哲平胸口上指了指。

孙哲平听不明白,他想了想工地上那些张牙舞爪的采矿机器,实在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他们跟艺术结合起来。

不过他明白张佳乐的意思是在说,即使未来看似大不相同,但终究不会毫无交集。

孙哲平笑了,他捏住张佳乐的手指,然后说:“我们可以合作开个公司,顺应工业的潮流做机器生意。”

一阵风吹过来,两个人用来乘凉的大树树叶哗哗地响着。远处有一片野花开的很好看,张佳乐很是喜欢,在这里写生过很多次。

被捏住手指的张佳乐,看到阳光斑驳了孙哲平的面孔,心脏突然开始砰砰直跳。他愣了半天,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突然如此心动。

孙哲平看张佳乐没反应接着自己说了下去:“你这么喜欢画花,那我们到时候造一台飞机出来,就叫繁花血景怎么样。”

张佳乐听了一下子回过神笑了:“什么飞机叫血景听起来好不吉利啊。”

“很酷啊。你不觉得吗?”

“我看是你有点中二病。”

“中二病是什么?”

“就是你吧。哈哈哈”

两个人16岁开了这个玩笑,张佳乐一直记到17岁,已经跳级进入建筑系的张佳乐,整天偷听隔壁工业系的课,最后真的拿出来了一张标名为“繁花血景”的流线型飞机草图给孙哲平看。

孙哲平接了草图二话没说,花了几个月的功夫自学成才把张佳乐的草图做成了一个飞机模型。

“厉害啊你。”张佳乐看到模型的时候兴奋的都要蹦起来了。

“送给你了。”孙哲平拨弄了一下模型的螺旋桨,然后递给张佳乐。

“别吧,你做了那么久才做出来。”张佳乐推辞。

“有点占地方,我家没地方放。”孙哲平说。“而且这只是个模型,等将来我们做个真的。”

张佳乐收下“繁花血景”,回家之后把他端端正正摆在自己屋里最显眼的地方。每天早上醒来看到它心里都喜滋滋的,他想好了他要好好读大学,将来办一家自己的事务所,然后让孙哲平来当御用机械师。

他16岁就发现自己喜欢孙哲平,结果一直憋到18岁也从没越雷池一步。年轻的张佳乐很有耐心也很有信心他能顺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,等到梦想成真的那一天再向孙哲平告白。

*

可惜,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。

18岁的春天,张佳乐正在他跟孙哲平常去的山丘上写生,突然感觉地板一震,好像从地下深处传来了一声闷响。

地震吗?

张佳乐画笔都没收拾,立刻跑下山丘找人问怎么回事。结果,一个神色惊慌的小孩告诉他:“百花矿井爆炸了。”

张佳乐感觉被当头淋了一盆凉水。

孙哲平昨天说今天要往深处开矿,一大早就会进井。现在矿井发生爆炸,那么在井下的孙哲平…

张佳乐不敢继续想了,只觉得身体不受自己控制得狂奔起来。其实他的理智告诉他,他去了也没有用,他从来没有面对如此大的矿难事故的经验,而且如果爆炸发生在孙哲平的矿井,那他生存的几率基本上就是零。

他能做的也就是去现场确认孙哲平的生死,如果是生那当然最好,如果是死…

这是所有矿工在暗无天日的矿井中工作最担心的事。许多矿工都因为矿难失去过亲人或朋友,张佳乐清楚的知道这些,因此完全不敢想下去。

繁花血景,还没有变成现实。孙哲平就准备先走了吗?

张佳乐发现自己在做什么的时候,人已经来到百花矿井了。他跟着孙哲平也是来过几次这里,甚至认识一些这工地上的工人。矿场现在一片混乱,据说已经有人通知救援了,可是听说因为矿场本应该配备的救援装备不齐全。救援队迟迟还没下井。

为什么救援装备会不齐全?张佳乐不用想就知道是因为负责这片矿场的资本家,为了减少支出赚取更多利润。大概是看到救援设备长期闲置不用,便不再配备了。

张佳乐先是找了一圈,没有看到想见到的人的身影,倒是逮到了孙哲平平时一起下矿的小跟班,张伟,正在主矿坑隧道口向里面张望。张佳乐赶到现场的这段时间,许多没有发生爆炸的矿坑中工人已经相继上来了,都围在发生爆炸的矿坑口。

张佳乐看到这小子没事,心下也是稍微安了一些。因为他和孙哲平一直是同一矿道的。他没事,孙哲平大概率应该也没有事吧。

“喂,孙哲平呢?”张佳乐直接上去拍他肩膀搭话。

“……”张伟回过头来,却似乎根本没听到张佳乐在说什么一样。双手还有些颤抖,被张佳乐一拍好像甚至差点没站稳。

张佳乐这下又是心提到嗓子眼了,他看到张伟的脸上还有血污和衣服也有烧伤的痕迹。但还好都不算严重,更重要的是张伟的脸上写满了恐惧。

“怎么回事?”张佳乐着急地问。

“我们上来之后,听说有人困在主矿道,救援队还要一段时间才到,孙哲平等不及就想先下去救援。我跟他一起…”张伟总算看清眼前的人是张佳乐,缓过来点神。

“…但是下面火太大了,我们运了一矿车的水运下去没办法扑灭路上的火。但是还有人在里面…有人被…那味道…”

张伟说不下去了,有人被烧焦了,他还闻到了肉被烧焦了的味道,他回想起来只觉得一阵恶心。

“那孙哲平呢?他又去哪儿了?”

“他,他又下去了。他说能救几个是几个,等那些狗日的救援队来了早就都死完了。”

真像是孙哲平说得出来的话。张佳乐闭了闭眼睛,然后站起身四处一望看到还有两个正在注水的救火矿车,显然是准备送到矿井深处救火,他想也没想就冲了过去。

*

两辆矿车连在一起顺着隧道向下,温度很快就升高起来,张佳乐也闻到了张伟所说的味道,胃里开始泛起了恶心。

跟他一起下去救火的是个老矿工了,比张伟要镇定很多,路上跟张佳乐讲起里面的情况:“火把矿井吊笼那边的路挡了,一群矿工被困在那边过不来。只要把这路火扑了,他们就能过来。”

“通风装置开了吗,下面烟雾和毒气要是不排散有可能引起二次爆炸。”张佳乐说。

“开了,但是那堆通风管道修的偷工减料,排散速度很慢。”老矿工这话里毫不掩饰着愤怒。

张佳乐没有接话,正想着什么突然听到了哭喊的声音。他闻声看过去,原来隧道另一通道的木门失火了,有几个人站在大火外围用水桶扑着火,却实在是杯水车薪。

“我儿子还在里面。”一个已经被烧的面目全非的男人,满脸血污地哭喊着。他们几个人死里逃生从刚从变形的门里出来,一根燃烧的木梁就掉了下来挡住了最后一人的去路。

张佳乐看到立刻停止了前进,让老矿工继续向下,自己拉出起软管准备先把这边门里的人救出来。

“你们先带这个人上去,他烧伤太严重了。在这里也帮不上忙!”张佳乐一边把喷头对准着火的门,一边说。

于是两个人架扶着受伤的父亲往回走,只留下一个人帮张佳乐摇水泵灭火。

半车水喷出,火势减弱,已经足够里面的人逃生。张佳乐冲里面喊了几声却没人出来,想到这屋子排气不好,里面的人很有可能吸了过量的有毒气体已经晕过去了。

“我进去背他出来。你在这里继续。”张佳乐把上衣脱了,往水中浸湿,捂着口鼻就往里进。

张佳乐从变形了的门缝里进入,果然看到一个人晕倒在门口。他屏住呼吸过去刚想把人拉起来,却又是听到一声巨响,然后脚下天翻地覆的震动。

二次爆炸。

张佳乐知道,这肯定是通风不及时引起了二次爆炸,位置肯定还是主矿道深处。

这次身在矿洞之中,比之前在山丘上时候感受到的震动不知道强了多少倍,张佳乐看到头顶的梁柱在震动中很是不争气裂出一条缝,心里暗骂糟糕,最后一个念头是我还没和孙哲平告白,然后就眼前一黑。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张佳乐在黑暗中听到有人叫他的名字。然后就是一阵乱七八糟搬东西的声音,许多土砾落到了脸上,他终于清醒过来。

他看到厚重的木头横梁,和地面形成一个三角形把他挤在当中。他动弹不得,却多亏这横梁没被重物砸伤。

“张佳乐!你能听到吗!”

外面呼喊他的声音又清晰了几分。

啊,是孙哲平…

张佳乐意识到的这声音的主人是谁的时候有点想哭,矿难发生之后他虽然已经确定这人没在爆炸发生地遇难,却也一直没见到对方。他努力发出了点声音想要告诉对方自己的位置,然后又失去了意识。

【虽然想写的很多,大纲当时想的也挺多。但是驾驭长篇实在是太难了,笔力不足细化自己一个人脑又太难有火花,所以我坑掉…。回来还是先从写短篇试一试开始吧!】

评论(2)

热度(22)